close
 nirvana-nevermind-album-cover   
       還沒仔細思考生產方式的選擇這件事,不知不覺已經來到30週,
時光飛逝啊!
身邊的前輩不斷的跟我分享生產過程經驗,
產兆(破水、落紅、陣痛)自然產?剖腹產?無(減)痛分娩,
轟!腦子裡好忙碌,心情也越來越忐忑,
可是沒有人跟我分享剪會陰、灌腸、剃毛、禁食、綁胎心音器這些細節,
是不是應該?理所當然?
雖在醫療陣線工作,但所謂隔科如隔山,
產兒科對我來說真的是另一個世界啊!
頂多對於不懂的地方,只是比較會查資料跟容易理解吧!
拜託不要認為阿母我什麼都懂-_-#
內心一直有很多疑問
 
       接觸溫柔生產一陣子,
居家生產的念頭悄悄地萌芽,
與腦公討論的結果就是支持溫柔生產,
但是居家生產被完全被打槍,原因寫在後面。
 
另外要提到一點,
現在的忙碌醫療環境,除非是推行溫柔生產的醫療院所,
否則健保制度下,每個人都是吃全餐或半餐,根本無從選擇,
不要埋怨醫療人員他們不能滿足你們的需求(見:生產計畫書),
事實上,
受限醫院體制支持與否、時間及人力緊縮,
健保制度,再次強調該死的「健保」!!
根本無暇尊重個每個人的個別性。
 
        和一同上孕婦飛輪的媽媽(她也是第一胎)聊天,
她談到已決定「水中生產」
(題外話:我腦子裡浮現了Nirvana-Nevermind的封面照片)
問她老公是否支持?
她的老公回她:「不要弄一些有的沒的!」
那怎麼辦?
她說:「不要跟老公講太多細節,反正生的當天就已經在水中,他也不能怎樣!
只是要他幫忙剪臍帶!總不能我自己剪吧!」
這對話的內容,怎麼似曾相識?
 
By Chantal Handley  
(水中生產-By Chantal Handley)
 
男士們,我知道你們會害怕失去控制事情的能力,
把可能會遇到最糟的狀況預想,
確定緊急後送醫療院所,這真的是可以被解決的。
另一方面,
男士們害怕「麻煩」這件事,
包括居家生產環境準備、
助產士接應、
需由爸爸帶去醫療院所注射&新生兒篩檢...等,
這些細節,真的很「麻煩」,是吧!?
還有就是長輩的關切,
這些我能理解,內心不斷的糾結,
難道在醫院生就不會有發生緊急危險的可能性嗎?
生孩子本來就是會有風險,不是嗎?
 
 
親愛的不要認為你們幫不上忙,其實有你們的支持,
媽媽們才有更大的能量去應付生產這件大事。
 
holding-seraya.jpg  
(爸爸與Baby-By Chantal Handley)
 
圖片取自 Chantal Handley
很喜歡她的畫。
 
inspiring-futures-c.jpg  
 
 附上感動到不行的生產記錄影片
 
先讓另一半了解生產過程,
 
不然根據我對腦公的了解,
 
他應該會措手不及。
 

Lullaby cinema /// Happy birthday to 小米 /// 居家生產 蓮花生產 from Ryan Lee on Vimeo.

 

arrow
arrow

    洪千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