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atti-smith-robert-mapplethorpe-just-kids-cover-photo

對於最近許多事情都提不起勁,

唯獨閱讀只是孩子》。

親密愛人時常譏笑我說有閱讀障礙,

不僅跳行、連看漫畫都很慢的那種,

但埋首於Patti的文字之間卻是輕鬆的暢遊其中,

感受到巨大無比的力量及感動。


一直以來我對她的崇拜是無可救藥的,

這個高大似男人容貌的女人、愛人、妻子、姊姊、母親;

或是龐(判)克教母、詩人、攝影師、藝術家、作家,這些多重角色及身分

都是她體會刻畫生命孕育出來的,

不顧困苦環境追求藝術理想,這是夢嗎?

你或妳敢做這樣的夢嗎?

Patti Smith 

時空背景來說美國當時正處於越戰期間(1959-1975),

1964年左右戰後嬰兒潮的的一代開始上大學

反戰意識從電視不斷的放送,

年輕人也想要尋求自己人生價值的出口,

寄託於想要逃離現狀的事實LDS迷幻了一切。

 

1966年Patti 19歲未婚懷孕被師範學院開除,

1967年課本工廠打工,

只有從韓波Arthur Rimbaud的詩中才能找到慰藉,

20歲的Patti選了一個星期一前往紐約,

這年改變Patti生命軌跡的夏天;

她遇見了羅柏 邁可 梅普索普(Robert Michael Mapplethorpe)。

1969年和妹妹到巴黎,7/21回到紐約,

那天正是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大家議論紛紛的日子,

雖然分隔一段時間依舊與羅柏相愛,

但隔在兩人中間的是羅柏內心掙扎的性向。


但無論如何分開仍相愛,

我確信這種愛包含著的是憐惜、友情、崇拜、信任很多複雜情感交織而成,

很喜歡Patti在書中描繪他們兩人關係時所說:

我們需要時間去搞清楚這一切意味得什麼,

我們要怎樣達成協定、重新定義我們的愛。

我從他身上明白了,

矛盾往往是通向真理最清晰得道路。

 

1975年《Horses》封面照是羅柏在他們認識八年後所拍攝

Patti Smith - Horses -  

Patti Smith 1975     

Patti乾淨無油漬的白襯衫、匆匆脫下夾克,

瀟灑未打的領結,別上一枚馬別針

這張專輯照片帶來的不只是音樂經典本身,

如同Patti所說:我看到的永遠不是我,而是我們。


當與Bruce Springsteen合作的
Because the Night(1978)打進熱門排行榜

羅柏對Patti感到無比驕傲

就像英雄惜英雄一般的情誼讓人動容

Patti Smith -people have the power  

1987年

羅柏拍了Patti穿著先生Fred "Sonic" Smith的飛行夾克

作為People have the power單曲封面

Fred看到照片時曾說:

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,他拍的所有的你,看起來都像他。

兩人的情誼聯繫,

直到1989年羅柏過世,延續到現在從未斷過。


聽著Patti高唱著People have the power,

是心情低落時最好的精神食糧。

看著Patti在2010為此書Just Kids簡短訪談時敘述和羅柏相識過程

我看到了一個小女孩精彩的神情,

誠心推薦這本Just Kids!裡面太多太多寶藏值得挖掘。

 

 

 


延伸閱讀

詩、搖滾與反抗:Patti Smith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atti Smith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洪千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